当前位置:主页 > 名校之窗 >

剑桥大学简介

时间:2016-11-03 10:28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成立于1209年,是世界十大学府之一,73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此校。
      位于伦敦北面的这所举世闻名的大学没有围墙,也没有校牌,剑桥各学院分散在全城各处,和剑桥融为一体,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完整校园,但是又可以说整个剑桥市都是它的校园。整个校园郁郁葱葱、气韵自华。南北走向的剑河微微弯曲,穿城而过, 垂柳沿岸, 一派田园情调。坐着手撑的平底小船,慢慢欣赏大学城的景点,早已成为剑桥的传统和特色。剑河很浅,清澈见底,水中鱼儿清晰可见。日落黄昏之际,这里是划独木舟的好地方。河畔草地和小径,更是双双情侣漫步,静坐谈心的好去处。“最有灵性”的剑河,不论是夏绿或秋黄,总是那么徐徐自得、柔情万种。难怪当年的才子徐志摩在“再别康桥(Cambridge) ”一诗中吟出了“在康河(Cam River)的柔波里,我甘愿作一条水草”,实在是深娴剑桥传统。
      剑桥之美融合了乡间的宁静,古典建筑的精美,凸显出它跨越时代的特质。这里新旧结合, 充满了对比,景色四季变化多端。狭窄幽静的小巷,有时豁然开朗通入广大的庭院。闹市与庄严的学府,比邻而居。小河两边,牛羊与古老的教堂,相映成趣。昔日王朝建筑的丰采,在小城依然可见。中国古人出世入世的烦恼已然被化解为绕城的一泓静美。
      剑桥大学有35个学院,有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各学院历史背景不同,实行独特的学院制,经济上自负盈亏;剑桥大学负责生源规划和教学工作,各学院内部录取步骤各异,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微型大学,有自己的校规校纪。有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1,000余名,另外还有1,000余名访问学者。共有学生16,900名,其中包括6,935名研究生,72%的研究生来自其它大学,研究生中42%是国外留学生。
      剑桥大学的本科生一般是三到四年。上完三年,就可得到学士学位;上完四年,下来就是硕士(MA);如果三年拿到学士学位后就参加工作,一年以后也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再交论文,直接申请硕士学位。所以严格说来,剑桥大学没有真正的硕士,硕士学位只是一个过渡。副博士是剑桥和牛津的一个稍具特色的学位,因专业不同,一般是两年,授课一年,论文一年,(经济系为一年的课程加论文)。如果课程的考试成绩(一般是四门课)超过65分,就可直接转为博士,再读两年就可获得博士学位。副博士和硕士的区别有三个:其一,副博士的一年或两年时间是可以计算到博士的时间,而从硕士直读博士,是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其二,如果你的最终成绩在65分以上,学校可以为你提供“OPEN”(开放)的时间,在有效时间内(如两年),你随时可去上学,再继续你的博士学业;其三,剑桥规定,如果你拿到副博士学位后,工作满一定年限,你也可直接提交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学校根据你的论文质量和工作业绩,可授你博士学位,而硕士则无此“殊荣”。但由此途径得到博士学位是不太容易的。
      剑桥大学实际上只是一个组织松散的学院联合体,各学院高度自治,但是都遵守统一的剑桥大学章程,该章程是由大学的立法结构起草通过的,每年还会修订。剑桥大学只负责考试与学位颁发,而招收学生的具体标准则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并自行招生。
      剑桥大学的校长是由学校参议院选举产生的,一般都由社会上受人尊敬、有名望的人担任。校长一职是象征性的,校长很少介入大学事务,一般只负责颁发荣誉学位和出席学校的各种庆典等,虽然他也可以给副校长和大学管理人员提供建议。真正负责大学日常事务的是副校长,由大学会议(Council)提名,剑桥摄政院(Regent House)投票任命。副校长下面还有多位助理副校长,负责专门的领域,协助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
      摄政院是大学最高立法与权力机关,由各学院的教职人员组成,有大约3,000名成员。他们可以制订或修改学校规章、章程,投票任命副校长、大学会议成员、颁发学位和荣誉学位。决策的制定分两种:第一种是较简单、意见同意的动议(如任命校长和大学人员),一般都由大学会议提出,发表在剑桥校刊上发表公告,如果在10天内没有一定数目的摄政院成员反对,就算通过。而如果是由大学会议以外人士提出的比较复杂、重大的动议,则也是由提案人先将动议发表在校刊上,然后举行公开辩论,最后在提案人考虑过所有意见后,建议摄政院修改提案,然后再发表在校刊上,如10天内无一定数目的摄政院成员反对就算通过。但如果有一定数量的成员认为有必要,则摄政院需举行投票。投票是通过邮寄方式完成的。当摄政院召开会议时由校长主持,如果校长不在则由副校长主持,如副校长也缺席则由其指定的某一学院院长主持。现在几乎所有的事务都不必开会就可解决,但每年6月份必须召开4次会议,核准学位的颁发。此外如果剑桥大学需要颁发荣誉学位之前摄政院也需开会表决。
      剑桥大学参议院曾经是最高立法机关,但是目前唯一的职责是选举校长。参议院成员包括所有获得剑桥大学硕士以上学位的学生或教授。
      大学会议全称参议院会议,负责日常行政工作,成员共21人,包括校长(但一般不出席)、副校长和19名由选举产生的成员。19人包括4名学院院长代表、4名教授代表、8名来自摄政院的其他成员和3名学生代表(其中至少有1名是研究生)。前三类成员由摄政院选举产生,学生代表则由学生选举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