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校之窗 >

自由之风永远吹拂——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

时间:2016-06-12 19:2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斯坦福大学校训 :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自由之风永远吹拂。对于受惯填鸭式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而言,这句话真是充满诱惑,足够震撼。自由和学校这两个在中国看来似乎不相关的词,在美国却充分的融合一体,在斯坦福更是创造出了美国高校的霸主奇迹。斯坦福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第5名明星级大学,全美学术排名第一。这是无数学子的梦想之地。
      斯坦福大学,原称小利兰·斯坦福大学(Junior Leland Stanford University),现叫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University),简称斯坦福,位于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四季如春的美国旧金山市以南50公里处的帕洛·阿尔托市。 在斯坦福大学里,到处都是骑着自行车赶路的学生,这是他们日常必备的交通工具,学校实在太大了。斯坦福大学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大学,而它拥有的资产则属于世界大学中最大的之一。斯坦福还有个雅号叫“农场”,这是因为一个传奇的创始故事:当时的创始人老利兰·斯坦福,加州铁路大王、曾担任加州州长。他为了纪念早逝的儿子,决定捐钱在帕洛·阿尔托成立以他儿子命名的大学,并把自己8180英亩用来培训优种赛马的农场拿出来作为校园,从此诞生了伟大的斯坦福大学,为以后的加州及美国带来了无尽的财富。
      学校是开放式的,没有正儿八经的大门围墙,不知不觉已经进来很久了。这就是自由的表现之一吧,我很喜欢这种开放的感觉,很阳光很随意,与斯坦福强调创新与挑战性的办学精神十分吻合。因为斯坦福太大,学校于1957年将一千英亩长期租给工商业界或毕业校友开公司用,再由他们与学校合作,提供各种研究项目和学生实习机会。由此培育出了美国加州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硅谷”(Silicon Valley),这让斯坦福大学与高科技和商界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从而培养出带有典型美国精神特质的“实用主义和开拓精神”。 在美国,哈佛和耶鲁这些代表着美国传统人文精神的学府,正在逐渐被以斯坦福为首的21世纪的科技精神所代替。据统计,斯坦福应届毕业生的年平均收入多年高居全美各大学之冠,斯坦福也是美国父母最希望孩子上的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学制很特别,而这个特别的学制对学生们的的吸引非常大。他们把每一年的学年分成四个季度,春夏秋冬,但是夏季大多数学生是不拿课的。也就是说学生每年有三次机会拿不同的课程。斯坦福大学有很多丰富的课程,每个学期大概一个星期之后又可以换一些课程,所以,这里的学生比那些两学期制大学的学生学习的课程要多,压力也比其他大学学生要大。
      斯坦福大学有一个充满自由风格的校规——“停下”(stopping out),学生可以随时暂时休学一年,然后回来接着读。斯坦福大学相信,不一定要把本科的教育4年一口气读完,他们鼓励学生在校外多体验与享受人生,也给学生们提供留学机会。这说明斯坦福大学淡化功利性追求。
      斯坦福大学反对“狂热追求学位”:因为“只有大学才能从事人文科学等基础研究,它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斯坦福大学中,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在9个领域完成必修课,其中包括文化与思想、自然科学、科技与实用科学、文学和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宗教思想等。除此之外,学生的写作和外语必须达到一定标准。
      斯坦福大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共同目标感。大多数学生非常用功,但他们并不互相拆台。主修应用物理学的四年级学生丹尼尔艾布拉姆斯说:“不是你与你的朋友竞争,而是你与你的朋友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校园生活遵循这样一条简单的诚实准则:“斯坦福大学中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利用不公平手段占学校或其他任何人的便宜。”这条准则给学生带来了高度的自由和责任——考试无人监视,试卷常常由学生拿回宿舍里做;许多学生有万能钥匙,一天24小时都可以出入多数教学大楼。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学校对道德教育的忽视,导致了严重的社会道德危机。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改变学校的道德教育状况,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许多研究性大学在此时建立了道德伦理中心(Ethics Centre)。斯坦福大学也在1987年启动了社会伦理学教学项目(The Ethicsin Society Program)。其实,道德伦理教学在斯坦福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39年,斯坦福大学就在美国率先开设了“西方文明”课程,探讨文理教育的意义、人和社会的性质及人对自身及自我经验的解释。斯坦福大学的道德教学项目是美国乃至整个世界跨学科道德伦理学教学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为这个体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斯坦福大学共同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学生社团,各个种族的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参加各种社团,并在团体中寻找各自的归属。正是在这些志趣相投的组织中,大学生们寻找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归属感和尊重。这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个性、独立思考能力是具有很大帮助的。
      斯坦福最令她骄傲的是斯坦福学生们的开拓精神以及他们无可比拟的才华。这些都得益于斯坦福聪明的教育方法,他们充分鼓励学生发展自身个性,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教学,非常重视实践和实用性。所以,他们经常能获得到其他学校做“交换生”或是到一些公司实习的机会,学校的开放及自由灵活的政策为学校吸引了大量的企业人才,与企业间的深入合作使得学生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大四毕业的时候已经具备相当丰富的实操经验了,斯坦福非常鼓励学生创业,因此这里诞生了大批伟大的企业家,斯坦福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美国所有高校里最好的之一。此外,斯坦福还为学生建立了终身的校友关系网络,校友之间彼此团结协作,学习交流,这张非常重要的关系网络成为每个人终身最大的一笔财富,在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起到巨大的作用,当有人遇到困难时,每个人都很乐意为自己的同学提供帮助。
      在斯坦福,最热门的专业是生物,其次是经济、心理学、英文、政治科学。
      斯坦福学校的体育项目是非常有名的,他们的竞争对手是伯克利大学,每年他们会和伯克利大学进行橄榄球比赛,而斯坦福的学生十分具有幽默精神,他们每年比赛前会排演一些节目来嘲讽伯克利大学,同时也自嘲一下。这种自嘲精神令这座大学充满着积极乐观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