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规划管理 >

河南农业大学2005-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时间:2016-06-05 01:15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造就一批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一批优秀团队,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根据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师资队伍现状
  我校现有12个教学院(部),共有专任教师625人,其中,教授79人、副教授178人;具有博士学位81人、硕士学位248人。教师中,双聘“两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省管优秀专家28人,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即“555”人才工程人选)23人。
  专任教师的学历(位)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分别见表1、表2、表3。
  专任教师的平均年龄37岁,其中教授平均年龄49岁,副教授平均年龄43岁;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1人,占教师总数的13%,具有硕士学位的248人,占教师总数的40%;
1 师资队伍的学历(位)结构

          层次
项目
博士 硕士 本科
人  数 81 248 296
百分比 13% 40% 47%
 
2 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

分段
项目
30岁以下 31-35岁 36-40岁 41-45岁 46-50岁 51-55岁 56-59岁 60岁以上
人  数 138 110 162 106 66 20 11 12
百分比 22% 18% 26% 17% 10% 3% 2% 2%
 
3 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

           层次
项目
博士 硕士 本科 小计
非本校毕业人数 75 152 225 452
占本层次百分比 93% 62% 76% 73%
 
  按最后学历,非本校毕业者452人,占73%。
  近年来,学校通过培养和引进,师资队伍的数量得到充实,结构有所改善,但随着办学规模的逐年扩大和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整体数量不足,个别学科缺口较大;学历(位)、年龄、学缘等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知名学者、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相对缺乏;运行机制尚需创新,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根据学科建设需要,以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为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用好三个关键环节,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数量扩充和能力素质提高为重点,以实施“创新性人才计划”为依托,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引才与引智结合,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稳定有序、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三、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
(一)数量目标
  按照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到2010年我校各类在校生将达到30000人左右。据此,到2010年我校的专任教师应达到1000-1200人,生师比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2011年至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则走以“内涵发展、适度增长”为重点的道路。
(二)结构目标
1. 学历(位)结构
  到2010年,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数占总数的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30%以上。国家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0-95%,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50-60%;省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5-90%,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45-50%;校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0-85%,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 35-40%;一般学科,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70-75%,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25-30%。到2020年,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数占总数的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40%以上。
2. 学缘结构
  到2010年,教师中在校外完成某一阶段学历(学位)教育或在校内完成其他学科学历(学位)者占到总数的80%以上,其中,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比例达到90-95%;省级重点学科的比例达到 85-90%;校级重点学科的比例达到 80-85%;一般学科的比例达到 75-80%。到2020年,教师中在校外完成某一阶段学历(学位)教育或在校内完成其他学科学历(学位)教育者占到总数的90%以上。
    (三)学科梯队和团队建设目标
  到2020年,培养和引进30名左右国家级知名专家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100名左右各类学术带头人,300名左右学术骨干,实现“313”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争取达到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学科建设规划,整合人才资源,精心组建20个左右的“创新团队”、40个左右的“学科团队”。
    (四)素质目标
  职业道德良好,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集体观念与团队意识较强,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专业基础扎实,相关学科知识宽广,能够联系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掌握现代化的科学研究手段和教育教学技术。
四、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师资队伍建设实行校、院、学科三级负责制。学校成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建设性目标,出台相关政策,拟订师资引进、培养计划,对各院(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院(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负责拟订本单位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执行方案,制定相应保障措施,并组织落实。院(部)要把任务分解到各学科点,以学科为基本单元,制定各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个人成长计划,并具体实施。
(二)强力实施创新性人才计划
“创新性人才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人才培养、引进与支持体系:
1. 特聘教授+团队工程
  特聘教授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特聘教授及校特聘教授等各个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其产生形式可采用培养、调入、柔性引进等。特聘教授要带领组建的“创新团队”或“学科团队”,积极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关键领域攻关。学校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对特聘教授予以重点支持,并实行特聘教授岗位津贴制,支持特聘教授带动一批重点学科赶超或保持国内外先进水平。2005-2010年,组建创新团队3-5个,学科团队15-20个;2011-2020年,再组建创新团队15个左右,学科团队20个左右。
2. 教学名师工程
  在努力从事教学改革和建设、学术造诣深、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中,有计划地选拔一批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每年遴选3-5人,2005-2010年间培养国家级教学名师1-2名,省级教学名师2-3名;2011-2020年间再培养国家级教学名师2-3名,省级教学名师3-5名。对教学名师,学校给予培养费或奖金,支持其开展教学创新性研究,提高教学效果,增强竞争力,为把他们培养成精品课程带头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3. 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
  为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设立“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项目”、“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青年骨干教师科研启动资助项目”等,每年有计划地培养若干名博士和硕士,遴选若干名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参加研修或做访问学者,有计划地资助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创新性科研活动,不断提高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学历(位)层次,提高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4.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坚持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是我校紧缺的“两院”院士、特聘教授、优秀学科带头人、海内外优秀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团队”等。引进人才实行多策并举,引才与引智并重、正式调入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等。柔性引进可采取“双聘”、以博士后身份在我校从事科学研究、以我校名义联合申报重大项目以及担任名誉教授、顾问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讲座教授等形式。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设立专项经费,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根据不同的引进形式,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如:设立校内岗位津贴制,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技术成果入股等。
(三)建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1. 创新用人机制,改革人员配置与管理模式。注重人才资源开发,提升人才效益。积极探索以重点学科、学位点、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围绕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的人才组织模式,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发展。逐步撤销现有的系、教研室,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强化学科带头人对人、财、物等资源的支配权。积极拓展不同层级教师的发展空间,做到合理用人,人人成才,人尽其才。
  2. 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手段,引入现代人才测评技术,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化水平,建立以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为主要内容的指标评价体系,达到人才评价的社会、业内双重认可。
  3. 完善人才创新的激励机制。认真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积极探索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优劳优酬的分配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不断完善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制度,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向高层次优秀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鼓励人才创新创造。
  4. 优化人才成长和工作环境。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氛围;营造各级、各部门联动的良好服务环境;建立各级专家联系制度和网络,疏通信息渠道;坚持科学的人才观,逐步建立全方位的鼓励和支持创新性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制度。
(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政治、业务并重,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机制,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政策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政策导向和物质激励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级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奖励制度,引导教师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