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暨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0-17 08:23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讲话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讲话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讲话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讲话

10月16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暨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领导魏蒙关、张改平、介晓磊、赵榴明、李成吾、尹新明、康相涛、尚富德、林同保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校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介晓磊主持。

  副校长尚富德宣读了《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河南农业大学关于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建设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开局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落实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是学校未来一段时期非常重要的工作。针对这两项重点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学科引领,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优化整体学科结构布局,构建协同发展机制,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以特色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建设与农业大省相匹配的高水平学科体系;二是要聚焦深化改革,对标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对标学校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对标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积极谋划改革;三是要聚焦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制定办学资源配置管理制度,完成办学资源集中调整工作,促进办学资源的合理调配和使用。

  张改平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学校面临的发展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提高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把“十三五”规划总结中发现的问题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关联起来。具体来说,要做到三点:一是要通过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客观准确把握学校所处发展阶段及特征,尤其要重视总结中发现的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未来工作重点要致力于打破这些瓶颈,找准突破发展的切入点、真正解决核心问题;二是要切实提高学校规划的编制水平,规划编制要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既要将学校规划放在国家大局、战略全局中考虑,以系统性思维,主动融入国家以及河南省规划体系,又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能够“跳起来、摘得着”,具备实施的可行性;三是要做好各级各类规划的目标衔接,把各级各类规划目标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把学校已有的发展成绩与规划目标、与年度计划紧密衔接,目标确定既要以五年为主,又要兼顾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

  对下一阶段工作,张改平提出明确要求,各规划编制工作组的成员单位要积极开展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积极组织、落实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尽快拿出具体的建设方案并细化为年度工作目标,切实把规划图落实为计划书。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讲话。他指出,我们当前正处于农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关键节点,要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蓄势发力,动员全校上下以脚踏实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作风抓开局、抓重点、抓落实,在保持发展定力中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实现在新的平台上再出发再突破再发展再提升。

  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与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工作,魏蒙关提出两点要求。首先要抢抓机遇,于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新机。一是要深刻把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内涵意蕴,“十四五”规划是学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直接关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是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要通过规划编制,拉高工作标杆,撸起袖子,抢抓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推动学校确立新的发展坐标、输入新的发展动能,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高点站位,充分认识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是学校实现跨越提升、冲击“双一流”的重要机遇,将规划编制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两项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努力通过一个周期的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再跨上一个新台阶。其次要凝心聚力,于高质量发展中勇开新局。一是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学校发展规划的政治基础,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的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深入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学校发展规划的思想基础。全校上下要清楚当前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的政策、学校所处的方位以及基本的工作要求,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协同推进,凝聚起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统一思想共识。三是要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夯实学校发展规划的工作基础。我们要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紧抓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机遇,把全校上下狠抓建设的强烈愿望、思想共识转化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生动实践、具体行动。

  魏蒙关强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领域的工作实际,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汲取师生智慧、凝聚全校共识、鼓舞师生干劲、动员全校上下共同奋斗的过程。我们要以规划编制为契机,共同思考、共同研究、共同谋划农大未来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蓝图,观全局、谋大局,强本领、勇担当,重实干、求实效,助力学校在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介晓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这个会不仅是一个动员会,更是一个推动会,制定实施规划是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学校历来重视制定战略性发展规划,正是凭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各方面工作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十四五”期间是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编制“1+7+N”的规划体系,既是任务书、责任状,又是路线图、时间表,希望大家深刻认识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是“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和重中之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眼未来、储备长远,以“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扎实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