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论证会

时间:2020-11-16 08:17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会议现场

  11月15日,我校召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论证会。会议邀请来自校内外的7位专家对作物学、兽医学、农业工程和林学等4个学科群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校领导介晓磊、尹新明、尚富德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科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尹新明主持。

  副校长尚富德致欢迎词。他指出,学校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4个学科群入选特色骨干学科A类建设序列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精心谋划,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希望借这次论证会的机会,请专家们对学校和 4个学科群的建设规划把脉问诊,找病因、开良方。各特色骨干学科群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对建设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圆满完成这项工作。

  张水潮介绍了教育主管部门实施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的初衷和编制细化建设规划的意义。他指出,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我省为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积蓄后备力量的重大举措,也是高等教育分层分类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设规划的编制,一定要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特征,把握对标“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切实突出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光辉汇报了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规划,4个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规划。与会专家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针对材料的组织提炼、学科特色的突出、资源有效分配与集中、与第五轮学科评估体系的参照、学科群各学科之间的协作支撑等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刘春太教授,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教授分别结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的过程,对规划编制的重点和特色的显示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介晓磊讲话。他指出,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是学校实现跨越提升、冲击“双一流”的重要机遇,也是学校“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一是要加强学习领会,聚焦“双特”建设。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新精神、新要求,把这些最新的改革措施融入到建设规划的编制中。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要做好比较研究和逻辑分析,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攻坚的思维,选择比照对象,切实对标对表,各学科都要积极融入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实现学校各学科发展的共荣共生、同频共振。三是要健全体制机制,统筹协同推进。通过进一步完善绩效评定、业绩考核、人事分配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产出导向,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整体建设目标。

  尹新明指出,各位专家的点评既有政策性和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不但站位高、视野广,而且为各学科指明了改进路径和努力方向,对我们进一步加强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4个学科群组织骨干力量、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切实把专家的意见落实到规划的修改中,把规划图落实为计划书,为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以及创建一流学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