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

时间:2023-12-19 12:0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admin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农业工程的建设与发展,确保学科建设规划精准实施,12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会议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首席科学家朱明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韩鲁佳教授,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刘荣厚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农业大学李文哲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杨印生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马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大学由天艳教授等国内农业工程领域知名学者担任论证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岳德胜,副校长刘晓永,原副校长、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张全国,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科方向带头人,系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世欣主持,专家论证环节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研究员主持。
        刘晓永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发展思路、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学科建设等情况,对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学校将会认真听取论证领导和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发展良策,进一步扬优势、找差距、促提升,积极推动农业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岳德胜对论证组专家不惧严寒莅临河南农业大学指导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表示了感谢,他介绍了河南省在农业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农业工程学科对河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的发展,在资金、项目、人才、体制方面将强力支持。他希望与会专家针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把脉问诊、不吝赐教,也希望我校和我院一定要将专家的宝贵意见领会好、吸收好、落实好,切实促进农业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
       胡建军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规划,从学科的发展历程、学位点建设、发展目标、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社会服务、学科年度建设成效评价结果、入选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发展基本情况、建设成效和发展契机。在“双一流创建”创建规划、“双一流创建”行动计划的汇报中,提出了学科近期、中期、长期的建设目标,在详细分析建设现状与对标高校存在差距和不足的基础上,形成了关键问题清单,根据关键问题清单详细介绍了“8大工程”和“21个项目”的实施方案。
       论证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农业工程学科“双一流”创建规划和行动计划进行详细了解后,对农业工程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成效给予了肯定,就学科建设思路、分年度总目标制定、学科方向规划建设和特色凝练、建设经费分配和细化、学科和学科方向交叉融合、体制制度创新等方面规划和计划中存在的不足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论证组希望农业工程学科紧抓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发展契机,进一步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梳理目标、细化任务、凝练思路、强化落实,建全建好建强农业工程学科,实现农业工程学科新跨越。
      张全国代表学科组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分别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成果凝练、国际交流合作、学科协调发展等方面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他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农业工程学科一定会认真领会、消化、吸收和落实,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努力使农业工程学科更快速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农业体系的高效、低碳、生态、安全发展。
        刘晓永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农业工程学科应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建设指标应进一步明确细化,发展规划应充分考虑河南省的地域特色和农业经济发展,在具体落实和举措上下功夫,尽早谋划标志性成果并按梯次推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者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