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第一届青年兽医拔尖人才大会暨兽医学学科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1 18:08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admin 点击数:
  

      12月18日上午,第一届青年兽医拔尖人才大会暨兽医学学科专题报告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农业农村部财会服务中心总会计师、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理事卫东辉,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杨汉春,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兽药部负责人、原上海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组主任袁世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杨增岐,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曹瑞兵,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姜世金,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王海东,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方仁东,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晖,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比较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钱琨,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资金管理部主任郭晓平,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资金管理部副主任施丽黎,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兽医兽药事务部总监史岩,我院院长张龙现,许昌校区执行校长魏战勇出席本次活动,青年兽医拔尖人才候选人、企业家校友、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动物医学院院长张龙现主持。
      杨汉春以《预防兽医学基础研究的创新源泉》为题进行了报告,他从基础研究的概念,引申到预防兽医学的意义,以团队多年来研究的高致病性猪繁殖和呼吸障碍综合症病毒(HP-PRRSV)为切入点,提出了四个层层递进的科学问题,并通过研究,揭示了PRRSV免疫抑制与逃逸的新机制。随后,他讲解了课题组在现有减毒活疫苗对NADC30-like毒株的保护效果、弱毒活疫苗MLV与NADC30-like毒株关联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非洲猪瘟,他指出了研发其安全、高效疫苗的难点,并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发现非洲猪瘟病毒可劫持宿主细胞胞葬途径,利用凋亡小体进行胞间传播,从而逃逸抗体中和作用。最后,他寄语广大师生要从畜牧生产和兽医临床中挖掘科学问题,努力成为一名有个人研究特色和优势的兽医生物学家。

      涂长春以《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与保护》为题进行了报告,他从新发病的流行态势、我国面临的防控形势和动物疫病防控面临的挑战入手,讲解了我国主要野生动物疫病流行概况、野生动物病原感染生物学与生态学效应、我国野生动物病毒的病原生态学研究等内容。他指出,在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与保护方面,我国已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监测防控体系,建设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化、智能化感知平台,成立了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最后,他希望大家应积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作出贡献。

      袁世山以《兽医兽药科学创新及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围绕世界动保企业现状及趋势、我国动保企业现状及未来、中外兽医兽药创新体系差别、企业人才筛选及发展体系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现代兽医兽药领域发展的关键,并指出,在同一健康中,兽医科学是不可或缺的。随后,他通过对比国内外动保企业发展现状,指出了目前我国动保企业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我国兽医学科设置与动保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关系;讲述了国外相关企业的研发架构、管理体系及监察机制,指出,一流创新管线、项目精细化过程管理对于兽医兽药企业至关重要。最后,他勉励青年研究人员要打好基础,在潜心做研究的同时,关注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动态,不断开拓思路,将所学与应用相结合,提升科学研究价值,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
      此次专家报告会拓宽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了广大师生积极为畜牧兽医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