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河南日报要闻 | 专访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构筑学科高峰 助力强农兴农

时间:2021-10-10 10:0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编者按: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被放在首位。如今在中原大地,创新被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全省上下正朝着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奋力迈进。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该怎么走?河南日报组织记者,赴高校、到工厂、进实验室,通过访谈、调查等形式,聆听心声期盼,采撷观点建议,为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全省创新创造热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构筑学科高峰 助力强农兴农

河南日报要闻 | 专访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构筑学科高峰 助力强农兴农(点击图片查阅相关报道)

 

《河南日报》(2021年10月10日 第04版)

  □本报记者 史晓琪

  根植中原沃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河南农业大学为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持续贡献力量。

  跻身河南高校“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农业大学下一步如何发力?10月8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

  “吴绍骙教授首创‘异地加代’理论与技术,开了我国种子‘南繁北育’的先河;陈伟程教授作为西繁基地最早的倡导者和开拓者,引领了西繁制种基地的发展;张改平院士提出新概念疫苗发展理论,创立了病毒新型结构疫苗技术创新体系;王道文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绘制出的小麦近缘种-黑麦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推动了世界小麦遗传改良的源头创新……”说起学校破解农业发展瓶颈问题,实现诸多“从0到1”的突破,魏蒙关如数家珍。

  “学校还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开展科研协同攻关,选育、推广新品种,破解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魏蒙关介绍,学校先后选育出小麦品种36个、玉米品种53个、水稻品种7个,其中,“豫玉22”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亿亩,曾是黄淮海地区第一大玉米推广品种;先后承担河南省小麦“高稳优低”、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重大科研项目,创造了小麦万亩核心区亩产全国纪录;王泽霖教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攻克多种重大禽病防疫难题,“给中国鸡宝宝撑起了国产保护伞”,创造社会价值百亿元。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拉高标杆,把‘双一流’创建作为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魏蒙关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学校将持续加强青年人才、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全球揽才,为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提供人才支撑。

  “长期以来,学校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研究能力在全国省属农业高校中居第一方阵,在生物育种技术研究、种质资源创新、疫病防控、农林间作和生物质能源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建设也成效显著,学校发展到了厚积薄发加速发展的阶段。”魏蒙关说。

  “学校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建立了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培育学科、拓展学科四级建设梯次,构建了坚持以农为特色、走内涵提升之路的学科生态体系。”魏蒙关说,目前学校学科优势明显,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A类省特色骨干学科。下一步将把作物学、兽医学学科作为学科建设的战略突破口,采取建设学科特区、搭建一流平台、打造一流团队、培育一流成果、强化开放融合五方面措施,整合资源,重点投资、重点建设、重点突破,力争到2025年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到2035年跻身世界一流学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加强一流学科创建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构筑作物学、兽医学学科高峰,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交出一份‘双一流’建设工程的合格答卷。”魏蒙关说。

 

  相关链接:

  http://hnrbpaper.dahe.cn/html/2021-10/10/content_5209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