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学校召开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林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9-15 09:59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9月11日,学校在龙子湖校区召开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林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张守攻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曹福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研究员等22位林学学科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校林学学科建设展开研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校党委书记魏蒙关,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副校长尹新明、尚富德、杨喜田、林同保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研工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服务处等部门负责人,林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分开幕式和学科研讨两个阶段,分别由尚富德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主持。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致辞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致辞并讲话

 

  魏蒙关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学校林学学科建设把脉问诊、不吝赐教,学校将把各位领导专家的宝贵意见领会好、吸收好、落实好,切实促进林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讲话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讲话

 

  朱延林指出,在国家“双一流”和河南省高教强省建设的背景下,学科内涵建设是当前重中之重。林学学科发展要立足学校当前实际,处理好重点与内涵、长期和短期的关系,立足学科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河南省林业发展需求。要凝聚共识、谋篇布局、认真筹划,促进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讲话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讲话

 

  季双丽表示,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实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希望河南农业大学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咨询意见,进一步聚焦学术前沿、激发活力、勇攀高峰、争创一流。

  林学院院长范国强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保障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科整体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材料、询问讨论,肯定了我校林学学科建设成效,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指出,学科站位应该进一步提升,将学科建设与国家战略、省级战略、校级战略等相结合,特别是要充分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学科规划,充分发挥林学学科在地方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魏蒙关再次感谢各位院士、专家的悉心指导,并就推动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新思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积极面对新领域的新问题,推进面向未来社会的认知重启与学科专业生态重构。二是要瞄准新目标。要立足生态文明时代农业发展大背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中原、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关键性“卡脖子”问题。三是要明确新举措。全面梳理、凝练、明确总体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行详细的分年度任务和目标分解,确保逐步、有序地实现学科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四是要取得新成效。要高效率汇聚学科队伍,高水平建设学科平台,高质量推进学科发展,实现林学学科更好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更加全面地服务社会,努力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