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学校召开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5-17 12:09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5月13日,学校在龙子湖校区召开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介晓磊、副校长尚富德出席会议。4个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相关学院院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尚富德主持会议。

76192a34ff7eef9d9bafa5b697fbb20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展和学校《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年度专项经费分配及使用办法》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主题逐一发言,提出了加强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介晓磊在讲话中指出,完成好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任务,是学校实现“双一流”突破的基础,是学校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着力的关键。他就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学科群和学科建设。既要把握学科长周期发展规律,尊重学科内生规律,构建良好学科生态体系;又要创新思维、大胆改革,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变革,推进新农科、新工科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实现短周期的跨越和“突变”。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构建共荣共生的学科群建设机制。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持“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总体思路,构建以农为优势特色的“学科+”办学格局,走特色发展之路,带动学校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实现弯道超车。

  二是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科群和学科建设。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是学校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要坚持目标导向、任务驱动,明确建设任务和建设举措,做好时间表、路线图,落实任务书、责任状,既要笃定长远目标不放松,又要注重阶段性成果突破。要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做好校内工作的“放管服”,充分发挥各学院的创新精神和主体作用,培育“学院办大学”的思维和理念,打造“一院一品”的办学模式。要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增量,处理好定向培育与鼓励冒尖的关系。要在用好预算经费的同时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充分发挥企业、校友等作用共同推进学科建设。

  三是要创新机制,科学组织学科群和学科建设。学校层面做好整体谋划和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学科群管理机制,建立校领导联系学科群制度,开展监督指导和考评激励,促进资源共享,提升资源配置效益。各学科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根据学科群年度建设计划和预期目标,研究制定学科群发展路径、落实建设任务、开展群内外交流,找准突破口、着力点,在学科群和学科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尚富德在总结中指出,要继续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把工作落实到人、做细做实。他强调,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是学校冲击“双一流”的抓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眼长远,切实保障学科群年度建设任务和建设期目标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