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国际论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28 17:0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举行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举行

与会专家现场作报告

与会专家现场作报告

  11月27日下午,作为中国(河南)-中亚五国农业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中亚五国养殖与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合作高端论坛的重要内容,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郑州举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教授霍学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司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钱文荣,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田国双等四位专家学者及校内相关专业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恒运主持。

  钱文荣以《如何构建现代农业开发体系》为题分析了如何通过把高校技术开放到农户当中,去构建现代农业开发体系的问题;介绍了通过以企业带路、示范户带头、农民带地为内容的农业技术开发“三带”模式,为大家分享了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新思路。

  霍学喜以《实现高效率、可持续、利用均衡的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在城乡融合、以城带乡带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要实现并轨,指出应当从提高农业TFB效率、提高农业绿色化水平、提高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方面,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最大的体制障碍、机制障碍和政策障碍。

  田国双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必须用习近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指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水资源管理、生态保护领域的专项培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的保证和高层次的人才支撑;二是在科研研究方向上,要组织一批优秀的教师,持续探究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息息相关的重大社会关切问题。

  司伟以《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农业高质量发展本身是以需求来引发的对生产的改革。我们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对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从产品层次来说,要从消费环节和投入结构上提高生产率;第二,从气候层次来说,解决好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从而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中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社科基金选题,从节能减排、污染控制、生态补偿、生产决策差异化、农村合作社机制研究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做了科学分析,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分析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梳理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路径,为不断丰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内涵,促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更快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