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快讯 >

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11-25 16:4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会议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讲话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讲话

副校长尚富德介绍学科评估工作安排

副校长尚富德介绍学科评估工作安排

  11月24日,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校领导魏蒙关、张改平、尚富德出席会议。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和学科秘书,各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主持。

  副校长尚富德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并结合学校实际,对符合参评条件的学科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具体时间安排和有关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部署。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科评估工作已经进行了四轮,即将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进行的评估。针对学科评估,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入研究、深刻领会这次评估的新特点。不仅要准确把握评估方案包含的新精神、充分认识学校自身的特点,而且要深入思考学科优势特色的显示度问题、尤其要充分凝练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果和贡献。第二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学科评估的着力点。对待学科评估工作,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数据的填报、材料的选取上精准核实、精益求精,保证准确无误;要认识到评估无小事,各部门一定要把工作做得细致一些、扎实一些,通力协作、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第三要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各学院、各学科是此次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高度重视、选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文件,熟悉评估要求、指标体系和参评程序;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学院、学科,做好政策咨询、数据查询、材料审核等工作;要把学科评估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特色骨干大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学科评估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这几项工作要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推进。

  张改平强调,通过学科评估,不仅要纵向分析学科的发展、横向对比学科的位次,系统总结学科5年建设成效和阶段性进展、凝练提升学科优势特色,也要及时发现差距和不足,以评促建补短板,促进学科内部治理能力的提升。要把本次学科评估工作,当做一个很好的总结过去、谋划长远的机会,当做一个“以评促改”“以评促升”,发现不足、积极改进的时间点。各学院、各学科、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表开展工作,圆满完成这项工作,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交出满意答卷。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安排和动员,也是对学位中心评估政策的深入解读和宣传,学校的学科评估工作要围绕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展开。

  对下一阶段工作,魏蒙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评估要义。学科评估既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整体发展的全面考察,也是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系统诊断,评估结果关系着学校声誉和持续发展,关系到全体教职工生的切身利益。既要把现有资源利用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扎实做好工作总结、特色凝炼;也要把学科评估作为查找短板、谋划发展的过程。要精准掌握此次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规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科学谋划,不断激发学科内在活力,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学科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领导、总体协调作用,处理好评估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各学院、各学科是此次评估工作的责任主体,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处理好人员调配、资源统筹使用,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发展规划处要做好学科评估的综合咨询、协调和材料审核组织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为学院和学科提供材料填报咨询、公共数据查询等工作,全力做好服务,把严质量关。全校上下要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扛牢工作责任。学科评估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多个部门、学院和学科。各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校上下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思想共识转化为做好学科评估工作的生动实践、具体行动。要建立工作台账、设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层层落实责任,通力协同合作,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